锦书送罢

【兰亭集旭】云间月(七)

“陛下?”缇兰眨着灵鹿般的眸子,毫无防备地看着阔步进殿的高大身影,小手在身前攥紧——她还没想好怎么面对他。


帝旭走近时就已将她容色描摹了个大概,见她确实好转,心下稍安。站定后反而不自然地别过脸去,挥手让内侍摆放物品:“朕让人去南宫收拾了你常用的物件,你就在此暂住吧。朕可不想,朕在位期间,南宫出了人命。”


缇兰一身月白色中衣,下榻向他盈盈一拜:“蒙陛下恩顾,臣妾无以为报,但有一物想请陛下过目。”她径自走向内侍刚搬来的妆奁,从最底层取出一物。帝旭一动不动站在原地,余光却时刻将她拢于其中。缇兰走回他身前,掌心摊开,将手中物什呈上。


帝旭心下已猜到了七八分,向后略一偏头,穆德庆会意,和玉苒带着所有内侍宫女退出殿外。


“陛下,数日前的一个清晨,臣妾在门边拾到了这个,是注辇特制的银丝蜜蜡丸。”她取出纸块展开,“但这纸上空无一字,臣妾不得其解,又不想打草惊蛇,是以那日……”她咬了下嘴唇,敛裙跪下,“没有对陛下据实以告。”


他神色稍霁:“那你现在,为什么又肯说了?”


缇兰声音发颤:“臣妾梦见……梦见陛下被贼人所害,而缇兰凭一己之力无法阻止,故而不敢再有所怠慢。”神思飘回到梦境中,不知身在何处,她一开门就见到帝旭满身是血,柄柄长矛刺进他的身躯,令人望之肝胆欲裂。


帝旭忽然俯身将她抱起,缇兰惊呼一声,不由攀住他的脖颈,只听头顶传来不冷不热的一句“地上凉”。陛下只轻轻将她放在榻上,怀抱中的片刻暖意旋即消散,缇兰压下怦怦的心跳,顺从地缩进被子里坐好。


“你不想朕死?”帝旭饶有兴致地负手凑近瞧她,缇兰本能地身体后撤,怯怯地看着他,不知该如何回答这个从来君王最忌讳的话题,却在帝旭眼底看到一丝促狭的笑意。她脸一热,垂眸盯着锦被上的花纹:“陛下是天下共主,也是明君,要千秋万岁才是。”


“你特意求去南宫,就是为了避开两个婢女,切断他们的消息线,逼得细作直接与你联系?”帝旭毫不客气地顺势坐在塌边,双目仍然锁住她不放。


那夜她话中之意,他果然还是有所察觉的。缇兰不知该喜该忧,赧然嗫嚅道:“陛下英明。”


帝旭一阵得意,脱口而出:“朕玩弄这些雕虫小技的时候,你怕是还没出生。”话音刚落,他自己觉出不对劲来,忙一问岔开:“你那天瞒着朕纸条的事,是想自己查下去?淑容妃倒是说说,你打算从何查起?”


缇兰低头,微哑的声音里夹着几分懊丧:“臣妾粗蠢,并无妙计,也唯有等传信之人再现身。”


帝旭看她瓮声瓮气的小模样,忍不住抬手去捏捏她挺翘莹润的鼻尖:“你呀——”原以为她有多机灵,也只是个略谙世事的倔丫头罢了。


榻上美人微愕,注辇在宫中安插细作,一再传递消息,陛下非但不怒,怎的还显得有些高兴?


人在脆弱迷茫之时,往往会展现出最真实的自己。帝旭今日捕捉到了缇兰诸多比以往更加生动的瞬间,心中更觉快意,故作深沉地背过身去:“罢了,朕念你在病中,先予你好生休养几日,再作处置!”

 

***

金城宫的主人一脸严肃地将那日细作传信淑容妃始末讲毕,责令霁风馆尽快查明无字纸条的线索,一直垂手静听的清海公终于开了口,一贯平淡的脸上此刻带着几分揶揄:“听闻陛下新宠幸了个昏倒在宫道上的小宫女,不仅急召御医诊治,还冒天下之大不韪养在了凤梧宫。”


帝旭啧了一声:“方鉴明,你这葫芦今日长出嘴来了?”说着掸掸衣服上不存在的灰,“哼,这次那些暗卫手脚还算利索,没让缇兰出南宫的事传出去。”


“容臣斗胆一问,那陛下,真的相信淑容妃所言吗?”


帝旭似是并未对他此问感到意外,专心致志地转了半晌扳指,才音色黯然道:“朕在这世上,能信的人实在太少,朕有时也在想,给她个机会,又何妨呢。”


清海公默不作声端详着他的少时玩伴,他的生死兄弟,他誓愿效忠的君主,眼底幽微难辨,不知是欣慰,还是担忧。


龙椅上的人淡淡呼出一口气,转了话题:“注辇那边,押送淑容妃母妃来天启的事,准备得如何?”


“蒲由马言称,返回注辇途中他还要出使尼华罗、吐火鲁等邻邦,尚未及与注辇王君商议。”


“他这摆明了是故意拖延,当朕看不出!”


“陛下,注辇定是不想轻易放弃淑容妃这枚棋子的,依臣看,我们只能稍安勿躁,以免起反作用。”


帝旭垂下手,暗暗在袖中握成拳。

 

***

天朗气清,惠风和畅,下朝出了紫宸殿,帝旭不入敬诚堂也不回金城宫,双脚又不听使唤地将他带去了那令人玩物丧志之处。凤梧宫较之愈安宫近了很多,他再也不必费尽心思地绕路,光明正大地途经即可。


殿内香雾缕缕,缇兰仍沉沉睡着,唇色养回了些许红润。帝旭令玉苒噤声,望着她睡颜,忽然起了些玩儿心,探手从笼中捞来兔子放在她脸边。缇兰睡梦中似是觉得绒毛温暖柔软,舒服地轻蹭了蹭,两团雪莹依偎在一起,相映成趣。他原本噙笑看着这一幕,突然脸色一变,拎起兔子走出内室就唤穆德庆:“这兔子是公是母?”


穆内官满脸慈爱的笑容,也不知是对他还是对兔子:“陛下,这小乖是公的。”


帝旭大手一挥将兔子塞到他怀里:“你去,换只一般大小的雌兔来。”


“啊这,陛下,这怕是不妥,呃……”饶是已然习惯了陛下的想一出是一出,穆内官此刻也震惊不已,脸上的皱纹险些没挂住。


“有何不妥?”帝旭一派凛然,“朕百忙之中赏她一只新的,她该谢恩。速速去办!”


穆德庆唯唯诺诺退下,心里嘀咕自己领这作孽的差事多了,会不会遭雷劈。


此时,天启城帝姬府内,一双素手将一个精致的香囊封好,小心放入锦盒内。


“殿下,昶王殿下求见。”


女子声音伶俐:“将他引入前厅奉茶,我这便来。”

 


从假帝姬归朝到嫁给方鉴明的时间我会拉长,剧里那么神速简直是病得不轻


评论(36)

热度(9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